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Book Review 好書觀後感:《Lean In》(向前一步)

讀者們好久不見!
最近天氣漸漸轉涼了,終於遠離酷熱的日子
但也別忘了出門多帶件外套以免著涼囉~

這個月看了一本非常棒的書想在這裡推薦給各位:
書名LEAN IN. 
作者為Sheryl Sandberg.

2010年她在知名的TEDTALK上發表了一場令人震撼、耳目一新的演說,內容主要點出了當今許多女性在職場上不自覺地因種種因素而「退縮」、不敢為自己渴求的事業放手一搏。
http://blog.ted.com/2010/12/21/why-we-have-too-few-women-leaders-sheryl-sandberg-on-ted-com/

而書中更是仔細闡述了這當中許多不管是從社會性、心理性等觀點出發的可能性,口吻幽默、分析獨到。其中有一些我個人非常喜歡的句子想在這裡分享:
(記得若是要轉載他人著作,無論是一句話或一個段落,一定要註明出處唷,因此在下面的引言會把頁數標明清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翻閱參考~)

首先討論一個的概念:Stereotype Threat
Stereotype threat: when members of a group are made aware of a negative stereotype, they are more likely to perform according to that stereotype.” (P.22 Lean IN, by Sheryl Sandberg)

大略意思是說,在一個群體中若有一個對某些行為舉止等共有的刻板印象、偏見存在,那麼此團體中的成員會盡可能地表現出不觸碰這種印象地雷的行為。嗯,好像翻得太冗了,用白話說就是一個圈子裡對你所表現出的樣貌,有潛規則,因此為了不犯眾怒,或成為眾矢之的,只好乖乖地表現出你該有的樣子,即使這違背了你的心意、甚至是行事、做人的準則。

而這跟職場、女性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想這已經不是西方才會探討的問題,即使女性主義源自西方,且一直以來無論在學術或實際場域中被拿出來探討。在亞洲社會,這樣的弊病更是根深蒂固。古人有云:「女子無才便是德」。在迪士尼電影「花木蘭」中也看過待嫁婦女應遵從三從四德等橋段。我曾經問過自己,難道現在社會不是已經探討了這個議題,非常非常之久了嗎?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先不論物化這些更為深沈的問題,單單就女性在職場與個人生活中面臨的掙扎,及即使成為了人人口中所謂「女強人」後面臨的社會、親戚長輩等的評論壓力,這個問題不是一直都存在著嗎?

書中有段話這麼寫:

“…Fear is at the root of so many of the barriers that women face. Fear of not being liked. Fear of making the wrong choice. Fear of drawing negative attention. Fear of overreaching. Fear of being judged. Fear of failure. And the holy trinity of fear: the fear of becoming a bad mother/ wife/ daughter…” (p24, paragraph 3)

這段意思大約是女性面臨的許多障礙其時都源自恐懼。害怕自己不受喜愛、害怕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害怕自己留下負面形象、害怕自己做了太多、害怕被評論、還有害怕失敗!最後一句更是經典,乾脆用了三位一體的概念,有點好笑但也一針見血,最後你變成了集生活所扮演的三大角色為一體的怕怕之王:怕淪為一個不盡責的母親、不稱職的太太、不孝順的女兒。天啊,女性的壓力是有沒有那麼大?

看到這裡,覺得雖然自己的處境並沒有如此艱難(我的家庭非常尊重子女就學就業選擇,這點我甚是引以為傲)但似乎我身邊就有許多這樣的女性。舉一個前陣子碰到的例子。

幾個月前,因個人志趣參加了一個課程,(為了不要讓學科被貼上標籤我暫且命名這門領域的專業為A,而待會提及的相對保守、有就業保障的專業領域為B)因課程採自由報名,不外乎集一群對A領域有著濃厚興趣與熱誠的同學於一班。

一開始老師讓我們彼此自我介紹、認識、破冰。還記得我與這名女子的對話大概是這樣的:我先是簡單介紹自己,接著換她。她先是跟我說了她的學經歷,還有她非常喜歡A學科,但是因為家人、男友都覺得她有語言的基礎,應該去修B學科的學位,然後乖乖的從事B工作,有穩定保障、甚至能有退休金。當時我不以為意,覺得可能是她自己也考慮過的選擇,因此當她一再強調她來這個班聽A領域的知識只是出於興趣,她還是會準備B領域研究所及就業方向,我也只是微笑點點頭,沒想太多。

過了幾次課程、也輪流都看過班上同學的表現,我只能說這位女同學讓我非常佩服,她的台風大放、發言流暢,能力也相當強。在一次跟她pair work時我們又聊了起來,這次她卻「主動」提起其實她對A領域是充滿熱誠的,但她的家人、男友都希望她走B方向,因此我正在準備B研究所,打算放棄A研究所之路。然這並非她心之所向,內心其實十分掙扎。

幾個月過了,仍記憶猶新。不知道她最後做了什麼選擇,但我只知道,身為一個人,光是在面臨多方壓力下的選擇就已不簡單。身為一位女性,考慮到六年、七年後可能要成家立業,可能要成為家庭裡「相夫教子」的好女兒、好媳婦、好太太、好母親所需耗上的時間、精力,因此多少影響了自己在雙十年華做的就學、就業選擇,甚至是往後的升遷機會。


當然也並非抑制家庭的重要。家庭重要極了,尤其是當妳遇到了願意一起相伴的伴侶,願意共組家庭甚至養兒育女,這一定會與事業有一定程度的衝突。

這些兩難,作者在書中都有提到。至於其他小故事小細節,不再此大篇幅討論。從這本書中我得出:



這不是一場二選一、非黑及白的大戰,而是另一次自我追求與社會角色的調和之旅。妳需要的,其實是一個聲音:妳的聲音,妳自己的聲音。「這是我要的嗎?不是的話,我該怎麼做?」「我愛我的主修嗎?」「我愛我的職業嗎?」

如果你還沒得出答案,不要緊張,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改變又選擇。但左右你的,不該是任何違背你心意、與你所熱愛相違背的因素,而是你自己深思熟慮、權衡估量過後的決定。

如果你已經在自己所追求的公路上,那已經成功了一半。也許路途中會有交流道讓你不禁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該走下去。別懷疑,問問自己:Are you enjoying what you are doing?
如果你很享受你正在努力的,哪怕是辛苦經營的品牌、中小企業,甚至是在忙碌生活之餘去進修的夜間班,只要是你熱愛的,做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